close
  記得大約七、八年前看過一篇商業周刊有關TFT LCD的報導,裏面有一些訪問許文龍先生的內容,他有幾點想法讓我印象還蠻深刻的:

(1)吳炳昇跟他簡報後,他問了如果投資奇美電子失敗,奇美實業會不會倒,確認不會後(不過現在看起來好像不一定了)就決定投資了。個人認為,當年一個數十億新台幣的投資,照他的說法是考慮一個晚上就決定投資了,說明他是一個相當果斷的人(也許會有人認為這是衝動的行為)。而他唯一考量的重點是會不會托累奇美實業,這說明他對實業負責的態度,也許有人會認為這不是天經地義的嗎?但是現今就是有很多老闆不計後果的拓展事業,最後不僅子公司有問題,連帶的造成母公司的傷害,套句孫運璿院長的話:不僅自己受害,家人也連累不少(好像扯太遠了)。

(2)許文龍說TFT LCD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產業(雖然現在可能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慘業),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雖然現在奇美電子狀況不是很好,但是他現在對於這個觀點仍然沒有改變(可能有人覺得真是死鴨子嘴硬)。

  在奇美電子開始興建廠房的前後,北台灣亦如火如茶(應該是如火如荼吧)的大興土木,參與這百年盛會的一共有以下廠商:

(1)達碁、聯友、廣輝(這三家就是目前的友達了)
(2)中華映管(做CRT的也轉行TFT LCD?人家它可是號稱台灣第一家量產大尺寸TFT LCD的廠商呢)
(3)瀚宇彩晶(焦師父果然不是叫假的,懂得逢高出脫,在景氣還不錯的時候把兩座三代廠漂亮的賣給勝華,現在低負債,高現金,這波景氣寒冬中法人都認為它應該可以安然渡過。不過買下兩座三代廠的勝華情況可就不一樣了,最近好像才剛裁掉600人)

  雖然有這麼多家廠商的參與,但是畢竟門票有限,目前大家常常與奇美電子相提並論的只有友達了。

以下就我所知道的對這兩家的發展簡單說明一下:

  在幾家TFT LCD廠相繼量產之後,在2000年遇到TFT LCD產業第一次的不景氣,在各家大虧的情形下,產業的第一次的整併出現了,聯’友’與’達’碁在2001年3月宣布合併,達碁為存續公司,並改名為友達光電,也因這項合併,將原本產能已是台灣第一的奇美電子(這點不確定是否正確)擠到了第二,從此也註定了奇美萬年老二的命運了。雖然奇美被擠到第二了,但是其經營階層相信秉持著奇美優良的烏龜文化(唉!!這好像是廣達的吧),’一切自己來',仍然有機會重新奪回第一的寶座的(造成目前的窘境,這'一切自己來’的文化應該是居功厥偉吧)。這是兩家公司經營方向上第一次重大的不同。

  在經過02、03、04年大多頭之後,TFT LCD的次世代已經來到第6代了,這時兩家公司的策略又出現了一次重大的不同,由於屈居老二已有一段時日,奇美這次想來點不一樣的,當友達與LPL(不是PLP哦)都決定採用1500*1850mm的尺寸做為其次世代廠房時,奇美決定採用1300*1500mm這個獨一無二(這個紀錄目前仍持續保持中哦)的尺寸,希望這個5.5代廠能夠快速複製5代廠的量產經驗,並預估友達6代廠應該無法快速量產,而此時就可重回台灣第一的寶座了。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奇美買的Canon曝光機因為設備的問題,遲遲無法量產,而Canon的工程師在此同時卻是優先到韓國處理三星的7代曝光機(唉!!誰叫人家是老大,當然享有VIP的服務了),就這樣量產的時間延後了幾個月。所謂屋漏偏逢連夜雨,船遲又遇打頭風,自己搶先量產的先機已失,偏偏友達又買了沒問題的Nikon曝光機,而試產的情況又相當不錯,因此6代廠幾乎是照友達規畫的進度量產。由於Canon曝光機這個無法預知的問題,造成率先量產搶市的計畫成為泡影,但是率先量產是一時的,但5.5代尺寸矮人一截卻是永遠的,由於這個特殊尺寸並不適合量產37寸,因此37寸的市場幾乎都被友達搶走了。

  當然奇美並不願意就此認輸,在蓋了總產能達18萬片的第二座5代廠之後,產量又幾乎快超越友達了,但就在這重要的時刻,意外又再次發生了。由於2005年TFT LCD的景氣又開始走下坡,體質較差的廣輝此時因不勘虧損,傳出要與人合併的消息,而市場呼聲最高的就是奇美了,因為如此便可一舉超越友達,但是在2006年4月的某天,在事前完全沒有徵兆的情形下,友達與廣輝突然宣布合併,害得奇美只能對外說奇美的文化並不適合與他人合併(不曉得心裏有沒有說煮熟的鴨子又飛了),至此兩家的差距又再次拉大。

  情勢發展到這個地步了,奇美難道還不肯俯首稱臣嗎?沒錯,在’Yes, we can.’(唉!!好像在美國的選舉有看到這個口號)的信念下,奇美開始大舉的建廠,7代廠不僅規畫的產能比友達大,而且幾乎與友達同時量廠(友達還是保持各先進世代是台灣第一家量產的龍頭態勢),8代廠規劃的進度也與友達同步,而另一個重大的決定就是要回頭蓋6代廠(唉!!現在再蓋,會不會有點慢了),而一切似乎照在奇美的劇本進行著,在2008年初法人一致預估2008年整年市場會供不應求(法人的話聽聽就好,好像從來沒準過)的時候,奇美的6代廠開始進入量產了,而它在2008年產能的增加比例是全世界最大的,之前友達的6代廠與第二座5代廠產能都是在景氣好轉的時候開出,奇美在想這次6代廠的策略總不會錯了吧(科科科,換我來大撈一筆了)。但是,不幸的事情又降臨在它身上了,許文龍口中百年難得一見的產業卻在此時遇到世界上百年難得一見的金融海嘯,原本預計要大展身手的新產能,其龐大的資本支出如今卻變成奇美最沈重的負擔,也使它變成如今的窘境了。

  故事發展到此,奇美只能努力的爭台灣第二了,因為第一已經決定了,就像台積電與聯電一樣,奇美可能再也無法接近友達了。時也,命也,運也,非我之所能也,以事後諸葛來看,奇美有些策略的確沒有發揮預期的效果,這部分算不算是人禍不予置評,但5.5代因曝光機問題而延遲量產應該算是不可抗拒的天災了,就在這不曉得是不是人禍以及確定是天災的雙重夾擊下,奇美只能看著友達的背影漸漸遠離了。講到這,感覺好像所有的倒楣事都事都發生在奇美身上,友達的龍頭地位不過是運氣好罷了,但事實真的只是這樣嗎?

  當然不是,友達兩次的合併大概都花了1年的時間進行整合與調整體質,這點從財報上就可以看出來,而整合的各種問題以及不同企業文化的衝擊應該只有實際參與的人才能體會,這點我們外人是無法了解的。

  雖然第一已經決定了,但是老大其實也沒有多好過,整個TFT LCD產業都面臨巨大的虧損壓力,有法人預估友達與奇美2009年都要虧6~7百億左右(再次強調,法人的話聽聽就好),明年產業會發展成什麼樣的情況,沒有人會曉得,目前也只能靜觀其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g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