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產界最大星文大概是明基(BenQ)併購德國西門子(Siemens)手機事業部,成立BenQ Mobile,以BenQ-Siemens品牌研發、製造與行銷手機,而BenQ也藉此名列全球前十手機製造商。
  美其名由明基購併,但根據雙方的購併協議不但BenQ 不必支付任何費用,反倒是西門子將以五千萬歐元買進明基股票,並提供價值2.5億歐元的現金與服務,締結策略夥伴關係。

  有趣的是BenQ股價在記者會召開之前殺尾盤,反倒是西門子股價上揚還一度大漲2.5%,股市的立即反應明顯...也不少人明顯表態唱衰BenQ,沒那種屁股別亂吃洩藥,對我來講台灣廠商確實是走出一大步,台灣以代工起家,雖然養活不少大廠(有名的台積電可是響噹噹的名字),但以國際觀點看來這都只是個渣,真正牛肉在於品牌經營,台灣有能力研發、生產但卻無法順利銷售這些產品,所以一直走在代工生產,產品也一直是掛他家Mark,也只能眼睜睜看著錢進別人口袋...

  品牌,說起來簡單養起來卻是很困難的,不但要燒錢而且燒的方向不對不但無助於品牌的建立,更甚於還反燒傷自己,而且一旦建立起品牌也不是就能躺著吃,除非你抱著吃三年年就放給他爛,不然辛苦建立起來的品牌還是一樣付之一炬。

  最近看來BenQ有點撐不下去,在這一年多的日子裡已經燒掉六億,每天要燒掉100萬歐元,一直以來我就認為明基燒錢燒的不夠積極,長痛不然短痛,既然要燒就積極一點六億看似雖大但對於要建立一個國際品牌還是九牛一毛,這是在當初決策合併Siemens就該有的認知,Siemens手機部門如果能賺錢他何苦免費送你,還附送五千萬聘金與2.5億的嫁妝?又不是起校...

  產品滯銷所造成的燒錢動作是最沒效果的,品牌建立初期本來就是大量廣告與強化品質建立出消費者信心,BenQ一直沒做好這部分,不然以德國工藝推銷可是有相當多消費者肯買單才是,只打雙B同級也是有一定的效果,買不起雙B來個BenQ爽爽也好,而且名稱還故意取的這麼像(囧),只可惜...不然我還是很希望台灣品牌戰唱國際舞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g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