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中咖啡因的多寡,取決於萃取時間的長短
所以應根據煮法來區分咖啡因高低,由高到低為:冰滴(好幾小時)>摩卡壺>虹吸式>濾泡式=濾壓壺(4min)>Espresso機(18~23sec)

雖然濃縮咖啡聽起來好像咖啡因很多的樣子,不過還沒有滴濾式咖啡來得高,只是口感比較濃郁而已,咖啡因跟咖啡味之間的關聯性非常小Espresso譯名"濃縮咖啡"也很容易讓人誤會,原文的意思其實是"壓縮"(高壓萃取的意思)

咖啡因(caffeine)確實會使人短暫的頭腦清醒,但是,平均一個正常人的咖啡因代謝時間為2小時,意思是只要在睡前2小時內不要喝咖啡,理論上都不會有睡不著的情形,除非腎的代謝有問題。

可是就心理學層面來看,很多喝咖啡會睡不著的例子,只是因為自己嚇自己!因為之前根深蒂固的錯誤觀念,所以當早上喝了一杯咖啡,晚上睡覺時心裡就在想:「啊,今天喝了咖啡,有咖啡因,會睡不著!」一直這樣「提醒」著自己,那可就真的睡不著了!

另一方面,喝下過量的咖啡因會讓人短時間思考及反應能力降低,對於高複雜度or高風險的工作反而不利。

咖啡豆風味
知識來源:Fenella@PT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g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