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大貿易股份有限公司自98年取得日本根本特殊化學會社的特殊化學總代理授權以來,以其出眾的品質,良好的口卑,贏得國內大部分的銷售份額。今天我們有幸採訪到弘大貿易總經理鄭為元先生,為我們講述螢光粉的發展趨勢,以及弘大發展歷程和經營策略。同時為真假弘大螢光粉的識別提供了官方的辨別方式,與 led封裝廠商共勉。

氮化物螢光粉是趨勢

我們知道市面上出現比較多的螢光粉種類是YAG、氮化物、硅酸鹽、硫化物等,各自應用在不同的產品領域。面對林林總總的螢光粉,到底誰才是未來螢光粉的走向,哪一種才是最佳選擇?鄭總認為,氮化物螢光粉系列將是螢光粉發展的重點。鄭總指出,現在市場上用得最多的粉還是YAG,YAG被取代也是有相當大的困難的。因為YAG在黃粉上的表現力,是最為成熟最為穩定的螢光粉。而缺點是YAG難以做到高純率紅粉,以至在高顯色性上YAG難以勝任。鄭總說道,他比較不看好硅酸鹽類的。弘大也從不做硅酸鹽螢光粉,其原因是硅酸鹽不耐濕熱。鄭總透露,早期的台灣燈具廠商,使用硅酸鹽的廠家大多被客訴,或者要求高額賠償,1W甚至10W以上的大功率燈具發熱量較大,硅酸鹽螢光粉並不適用。現在還有許多廠家使用硅酸鹽螢光粉生產LED電視背光產品,鄭總斷定,一年以後這些產品必將退出市場。鄭總認為,硅酸鹽螢光粉只可用在小功率的背光,如手機等中下電流產品。而硫化物與硅酸鹽一樣不耐濕,又因其味道難聞,污染嚴重,所以硫化物是最不被看好的螢光粉材料。所以燈具目前只能使用兩種螢光粉,即YAG和氮化物系列。鄭總認為,在未來氮化物系列將會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地位,當技術成熟後,幾乎可以用於任何LED領域,甚至超過YAG。因為與YAG相比,氮化物螢光粉可以做到更高的顯色性。鄭總4年前就開始推廣氮化物的觀念,但是因其技術瓶頸,還未達到一個理想的程度。鄭總說道,好的氮化物螢光粉,黃色部分經過台灣最高標準廠商測試,1000小時高溫高濕,光衰在5%以內。色坐標的漂移也可以控制在5‰之內。鄭總認為,一個新的產品,從發佈到成熟,都會經歷一個過度時間,這是無可避免的。氮化物螢光粉還有待技術的突破和進一步推廣。

真假弘大螢光粉的辨別

「或許是樹大招風,或許是品質好銷售成績誘人,市面上很多仿冒弘大產品,從宏觀來看,這也是大家愛護弘大,看得起弘大,願意仿冒弘大。」鄭總詼諧地說。當然弘大在盡力做一些防止假冒的措施,主要是在電腦防偽認證方面作了很多努力。鄭總告訴我們,弘大現在賣給代理商或者經銷商正規產品,均有一個唯一的驗證碼,弘大鼓勵使用者購買後一定要上弘大官方網站進行確認。鄭總說,弘大的防偽標籤,經過加熱可以輕易撕掉,再刮開防偽帖後,可以看到認證碼,在弘大官方網站進行驗證即可。弘大真假螢光粉的辨別,在中國LED網論壇上也有非常詳細的介紹。詳見:白光LED用螢光粉被看成很神秘的粉,整個行業都不甚瞭解。鄭總透露,弘大螢光粉,實際是日本根本特殊化學的螢光粉,弘大隻是其亞太地區唯一總代理,100%在日本製造,在台灣和內地也沒有經過任何加工。因為弘大自98年代理根本螢光粉以來一直打著弘大的旗號,久而久之弘大品牌就被人所熟知了。

鄭總告訴我們,根本在近幾年對LED螢光粉的發展有兩個重要的方向,一是往更新的產品方向發展,另一個是品質更穩定的方向發展。

對於弘大未來的計劃中,有無涉及LED產業其它產品的問題,鄭總堅決地否認了。鄭總說,在LED行業,弘大隻會做螢光粉,不會涉及燈具等其它LED產業

弘大的經營心得

鄭總指出,螢光粉有高端需求就會有低端需求。各家的市場定位不同,購買的產品原材料自然也不同。市場的養成是自由的,消費者有權選擇,市場也允許有更多的廠商生產不同品質的產品來適應不同價位和需求。但是同行競爭的過程中一定要互相尊重,仿冒和抄襲是可恥的。鄭總說道,弘大這麼多年代理總結出的經驗就是誠實,同行之間各自做好自己的領域,互相鼓勵,公平競爭,LED行業才能繁榮發展,而誠信在任何行業都是相通的。

關於弘大:

弘大貿易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一九六二年,初期為日本東芝稀有金屬之台灣區代理,主要銷售區為台灣本地。另外還有一些日本根本特殊化學會社的一般型螢光粉。一九九八年取得日本根本特殊化學會社的"特殊化學總代理授權,主要以代理販賣LED發光二極管原物料和等離子電視用等之之特殊螢光粉為主。除日本之外銷售地區為亞太全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g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