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鉛酸電池的充電方式採用定電壓定電流的方式充電
鉛酸電池每一個單一CELL額定電壓為2V,常見的6V、12V、24V的鉛酸電池,就是以3個CELLs、6個CELLs、12個CELLs串聯成一個鉛酸電池組。

鉛酸電池常用於浮動充電(float charge)使用的裝置,如不斷電系統、緊急照明燈等,時常保持著充電狀態,另外也可使用於循環充電使用上,如充飽後使用,等放電完後,再充電這樣的循環。

如用浮充電,充電電壓定於每個CELL 2.275V,所以,如果是12V的電池,就是用13.65V定電壓充電,如果是循環使用,每個CELL 2.45V,12V的電池就是用定電壓14.7V充電。

充電電流要多大呢? 建議以標示容量值*0.3做為充電電流(當然,電流可以再小一點,只是充電時間會加長),如果是10Ah的電池,就以3A電流充電,定為定電壓、定電流的方式充電,所以當電池電壓越接近設定電壓時,表示充的越飽,可以以充電電流小於1/10設定電流表示充飽,如以1A充電,電流小於100mA後,就表示充飽。

註1:浮動充電(float charge)就是一直加著電壓,讓電池一直維持在充飽的狀態,因電池電壓到達所設定的充電電壓後,就不會有電流流進電池,電池會一直維持在某個電壓上。
浮動充電程序對於延長蓄電池的壽命是有必要的,當蓄電池充電完成後,若移除充電電壓,則蓄電池又會立即自行放電,因此必須對電池施加一個適當電壓以及微小的電流以避免電放電,因此浮動充電狀態又可稱為待機充電狀態(standby charge)。

註2:圖二電壓表示為開放電壓, 所謂開放電壓O.C.V.(open circuit voltage)是指電池在完全沒有負載的狀況下放置24小時所量到的電壓, 一般電池真正電壓都是以這個為準。

註3:車載電瓶不建議將電瓶充到14.7V, 因車輛啟動後發電機會持續對電瓶充電此時電壓可能過高損傷電瓶, 且充電時電門應在off狀態或將樁頭移除充電, 但移除樁頭後將可能造成車輛電子系統歸零或需Reset, 音響系統鎖碼!!
Warning1. 鉛酸電池擁有極高放電流, 如誤將電極短路會產生高熱並可能引發爆炸, 不可不慎。
2. 電瓶充電時會產生大量氫氣, 請在通風良好的空間下充電, 充電前也要先補充足夠的電瓶水!!
3. 車載電瓶直接充電如電壓過高可能引起電器故障, 甚至損傷行車電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g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